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

父母恩

那天,母親跟我說:「你大個女喇,阿媽又論盡,幫不到你手,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呀。」

我說:「媽,我已經老了,識得照顧自己,你唔駛擔心。」

打從四月的手術後,母親便很擔心我的健康,不曉得是否因此,某天她在街上摔倒,右肩輕微骨裂了,到現在仍未康復,最近的健康問題,為免添煩添亂,也沒向她透露太詳盡,活到這把年紀仍要父母親為我擔憂操勞,實是罪過。

生為長女,從沒向父母親撒過嬌,縱然有千言萬語,最後也只會藏在心坎中。

秋桜(1977)— 山口百恵
作詞、作曲:さだまさし 
 
淡紅の秋桜が秋の日の 何気ない陽溜りに揺れている
此頃涙脆くなった母が 庭先でひとつ咳をする
縁側でアルバムを開いては 私の幼い日の思い出を
何度も同じ話くりかえす 独言みたいに小さな声で
  
こんな小春日和の穏やかな日は あなたの優しさが浸みて来る
明日嫁ぐ私に苦労はしても 笑い話に時が変えるよ 心配いらないと笑った

あれこれと思い出をたどったら いつの日もひとりではなかったと
今更乍ら我侭な私に 唇かんでいます
明日への荷造りに手を借りて しばらくは楽し気にいたけれど
突然涙こぼし元気でと 何度も何度もくりかえす母
  
ありがとうの言葉をかみしめながら 生きてみます私なりに
こんな小春日和の穏やかな日は もう少しあなたの子供で いさせてください

從不是個孝順女兒,自小常令父母親傷心苦惱,老天見憐,請讓父母親健健康康、安安樂樂的飴養天年吧。

念親恩(1981)— 陳百強
曲/詞︰楊繼興
(「突破」民歌創作比賽學生組冠軍)

長夜空虛使我懷舊事 明月朗相對念母親
父母親愛心柔善像碧月 懷念怎不悲莫禁

長夜空虛枕冷夜半泣 遙路遠碧海示我心
父母親愛心柔善像碧月 常在心裡問何日報

親恩應該報 應該識取孝道
唯獨我離別無法偎親旁 輕彈曲韻夢中送




14 則留言:

  1. 妳又唔乖喇,咁夜都唔瞓!
    老人家骨裂係好得慢d架喇,咪諗咁多野啦~
    想做乖女,煲啖花膠湯俾伯母飲啦,
    同佢出街拖住佢隻手,佢會好開心架~ ^_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成日要兩老為我憂心,我好唔安樂。佢地自己成日有煲湯,我只係一味靠「痴」,出街有成竇孫傍住,我地依輩行埋一邊啦,哈哈 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九呢!

    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子,已經是孝順父母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話就係咁話,但現實總係唔能夠盡如人意呢 ~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們替父母擔心,他們也為我們操心
    我想這就是大家都要一同經歷的。

    上星期媽媽哮喘入了醫院
    也叫我們擔心了好一會~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父母操心子女又好,子女擔心父母又好!
    說到底~~因為家好月圓1家人嘛!牽掛是分不開的!
    意粉鍚自已,也是鍚了他們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大頭:一家人就係咁啦,雖然有時會吵吵鬧鬧,但最終大家都緊張大家既 ~

    老師:正如我係上面講過,世事好難盡如人意,人生就係咁無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一家又互相關心,咪家好月圓囉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連家人都不關心,不是太可悲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看完你的文章,我有點鼻酸~~~

    衷心祝願意粉及伯母身體安康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大雄說的對。
    父母永遠都視兒女少,想多盡父母責任。
    多些同佢地傾計,都好好嫁。
    係呢, 都唔覺你講過你做乜手術呀 ?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薯 mug:謝謝你,我也很希望父母親大人身體健康。

    galaxy:現代人往往忙這忙那,而忽略了身邊的人。四月動的是器官切除手術(詳情不想披露),由於是微創手術,現在已幾乎完全康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無論我們多大,父母總為兒女,無私的關愛我們,真的好感激他們呢!很明白您的心情,加油喔!不要垮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基斯汀:唔想再令父母親大人傷心,一定唔會早過佢地走。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